IELTS雅思自修讀書計畫

很多想要自修準備雅思考試的網友,都會有千萬頭緒不知從何開始準備才好的煩惱。成為華泰劍橋英語部落格小編之前,V小編本人曾經和大家一樣身為雅思考生,並自修拿到了7.5分。後來也當了四年的雅思家教老師,對於如何準備雅思考試頗有心得。因此,小編要在這邊和各位不藏私地分享如何備考雅思及推薦適合自修的書單,希望以下資訊能幫助到想要備考的你們!


雅思考試的備考時間可長可短,這要取決於考生的語言程度以及備考時間。若程度許可,考生可以自行購買全英文的書籍自修,但若覺得書本內容困難,則建議考生找老師協助指導為佳。

小編還在當家教的時候,曾經遇到許多考生,在一開始備考時便買來劍橋官方全真考題本埋頭狂寫,但其實這是低學習效率的做法。因為當考生的語言能力或應考技巧還不夠成熟時,直接寫全真考題容易帶來極大的挫折感。一般來說,考生的備考時間都是有限的,挫折感再加上時間分秒流逝的壓力,容易讓考生產生焦慮心情,進而使得考生不容易發揮正常的英語實力,落入頻頻應考卻考不到目標分數的鬼打牆深淵。另外,劍橋官方全真題本的內容與真實考題最為相近,若拿最新的考題本來當一般備考練習題,考生在考衝期就會少了計時試煉「完整全真試題」的機會了!

雅思考試內容一向靈活且廣泛,即便是本身英語能力基礎很好的考生,還是須要經過一定程度的練習來熟悉考題模式及考試內容,才能有好的考試成績。小編建議考生至少須預留3至6個月的備考時間,來讓自己做充足的準備,考生最關切的備考時程表與建議備考書單,現在就來大公開:

1. 考試入門(1-2個月):熟悉考題形式及鍛鍊應考技巧

2. 單項目加強練習(1-2個月):針對較弱的科目做重點加強(單字、文法等)

3. 勤寫全真考題做考前衝刺(1-2個月):Cambridge IELTS Practice Tests  

配合以上學習時程安排,以下為小編推薦「雅思 Academic 組」的備考組合書單:

劍橋雅思英檢官方備考書單推薦 IELTS official Preparation materials

( 目標備考「雅思General組」的朋友,請到文章末端參照一般組備考書單呦! )

那麼接下來就讓小編來和各位介紹備考教材的運用方式吧!

【雅思自修】考試入門 (1-2個月)

正如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準備雅思考試之前,考生應先了解考試內容,一方面了解自己的語言能力,一方面好擬定備考方向。這本 Official Guide 正是扮演著入門指南的角色,且為官方出題單位編寫,貼近真實考題,也助考生了解考官給分方向。

書本分成聽說讀寫四大單元,並依不同的考題題型做詳細的應考講解與分析。考生可以選擇選讀自己較弱的科目做重點加強練習,或是依照書本編排循序漸進地鍛鍊應考技巧。另外,書本後方也附上了8回完整的雅思模擬考題,讓考生可以現學現賣,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效,可說是每位雅思考生必備的入門書籍呦!

( ↑提供豐富的 Test tip 及 Study tip,明確指出應考技巧及方向 )

當考生進一步熟悉雅思各科考試題型後,可以試著寫一兩回考題看看成效!然而,每位考生的語言能力不同,有的考生在鍛鍊應考技巧後,很快就能進入考衝期,有的考生則需要進一步針對語言弱點做額外加強。因此,小編不建議考生一口氣把書本後方的模擬題一次做完,建議考生可以先做一部分的模擬題找出自己的語言弱點,待增進語言能力後再回頭將剩下的題做完。

【雅思自修】單項目加強練習(1-2個月)

語言學習就像跑一場馬拉松,在過程中,「撞牆期」會不斷出現搗亂你的學習進程,這是因為語言掌握度還不穩定,需要更多扎實的訓練來通過考驗。因此,若考生發現自己寫題目的狀況很不穩定,請不要氣餒,可以著重加強較弱的項目!小編建議,考生若時間與金錢上許可,可依自身需求搭配以下兩本書籍做重點加強練習。

Academic Vocabulary in Use 劍橋高頻學術單字書

劍橋雅思英檢學術單字加強書 Academic Vocabulary in Use

雅思考試的用意,是在於提前讓學生適應全英語的學術生活,也因此考題內的字彙通常較為學術。這本書內容包含跨學科領域的學術字彙,並搭配豐富的練習題,協助學生融入全英語的學術環境。因此,此書不僅適合推薦給正在準備學術考試的考生,也很適合做為留學生在論文寫作上的字彙參考書。

書籍內容採情境式教學,利用劍橋 In Use 系列獨特的「左右對照,兩頁一單元」格式,清楚呈現單元字彙及其用法,並搭配練習題以利學生檢視所學。以下方單元為例:左側內容教授和「論點」相關的學術名詞及其用法,並搭配右方多元形式的練習題增進學習成效,讓學生在看學術文章時能快速掌握其用字遣詞的含意。

(↑獨特「左右對照,兩頁一單元」格式,集中學習方向 )

Grammar for IELTS 雅思官方文法加強書 

劍橋雅思英檢文法加強書 IELTS Grammar

另外,說到文法備考書,小編一定要大推一下我心目中最經典的雅思文法寶典啦! 這本書含有詳盡的文法解說,點出雅思考試最常見的文法考題。重要的是,他還結合了雅思聽說讀寫考題作為複習,讓學生一邊學文法一邊備考雅思,事半功倍! 當然,每位考生的語言弱點不同,小編建議考生可以先做書本隨附的Entry Test了解自己較不熟悉的文法句型,依需求選讀重點單元,增進學習效率。

( ↑內含詳盡的文法解說,點出雅思考試最常見的文法考題,另結合雅思聽說讀寫考題,讓考生一邊學習文法一邊備考 )

【雅思自修】勤寫考題做考前衝刺(1-2個月)

Cambridge IELTS Practice Tests 

雅思全真考古題可說是所有考生都必備的題本。題本目前共18冊,每本含有四回完整考題,書封上的數字代表考題的新舊,數字越大,考題越新。 從第11冊開始,題本分成 Academic 和 General 組兩本,考生可依需求選擇適合的題本。

至於應該要寫多少冊題本則是取決於考生的備考時間,建議考生從最新的題本開始往回寫,並不建議考生 18 冊全部寫完,因為題目越舊,相對的與正式考題的出題形式出入越大。因此,建議考生不要將重心放在自己寫了幾回的考題,而是著重於考題的訂正與答案的理解。另外,因為寫作與口說考試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建議考生可以與同儕互相練習,或是另尋老師協助糾正語言錯誤。

我是General組考生/上述書籍對我目前的程度來說太難?

如果是雅思General組的考生,或是語言基礎較不穩定的學術組考生,以下為小編推薦的組合書單:

劍橋雅思英檢General組官方備考書單推薦 IELTS General official Preparation materials

雅思General組考試主要是幫助欲移民至英語系國家的考生提前適應全英語的生活環境,因此考試內容較生活化。小編推薦考生利用劍橋極受歡迎的In Use系列文法及單字用書,加強句型組織能力及單字量,一方面提升應考能力、一方面協助考生融入英語環境。      

以上為關於雅思考試備考的讀書規劃以及書單建議,不知各位是否對於擬定備考計畫有所了解了呢?小編先在這裡提前祝福所有考生備考順利,早日達到考試目標囉!

V小編 (2017/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